您好, 欢迎来到顺德房地产商会!
官方公众号 |加入收藏
会务动态 Dynamics of chamber of Commerce

顺德区房地产商会社会矛盾纠纷联调工作室挂牌成立

2019-12-28 20:32:05 点击量:
      12月26日下午,顺德区房地产商会社会矛盾纠纷联调工作室正式挂牌。此举标志着顺德政府将通过发挥行业商协会的力量,进一步构建多方力量协同联动的社会矛盾纠纷调解全链条体系,协同顺德区房地产商会,从源头上专业有效地预防和化解顺德区内的房地产领域社会矛盾纠纷。

      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勇,区委依法治区办常务副主任叶翠青,区委政法委、区法院、区民政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伦教街道综治信访维稳办等部门分管领导及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活动。

      据了解,近年来,顺德关于房地产纠纷的案件与日俱增。据统计,今年全区700宗信访案件中房地产占了70%,主要集中在房产预售、带装修精装房、毛胚房销售等方面。纠纷化解工作手段比较单一,大部分通过诉讼的方式解决。因此,顺德区房地产商会社会矛盾纠纷联调工作室的成立是一个好的开端,目的就是希望通过充分发挥商会的专业力量,帮助房地产企业化解纠纷,将矛盾在源头上化解。

      当天,现场正好有一起涉房地产纠纷案例通过调解的方式解决。两名当事人对于工作室的成立和调解方式都表示认可。当事人认为通过调解达成的调解方案,减少了双方诉讼时间成本,同时调解也能够让涉事双方能够保持良好的关系。

      顺德区房地产商会会长邓兆强表示这次房地产商会社会矛盾纠纷联调工作室在房地产商会挂牌成立,将尽快配合政府搭建平台,完善机制,并着手组织对区内房地产企业进行排查,找出房地产纠纷相关风险点。

      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勇表示,要尽快把房地产纠纷调解体系扩大,完善机制,加强功能、提升效果,为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提供保驾护航作用。对于如何推动房地产社会矛盾纠纷解决,王勇提出四个要求:第一要正视问题,科学准确分析涉房地产的矛盾纠纷;第二要提高认识,加强社会管理化水平;第三要依法管理,规范房地产行业秩序;第四要积极调解,降低房地产纠纷激化的可能性。王勇强调顺德正率先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综合示范区,社会管理也要高质量,房地产管理更要高质量。

      王勇进一步要求,涉房地产社会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做到有机构、有人员、有章程、有权威,希望通过“四个有”建设,把房地产社会矛盾纠纷调解体系建立起来。

      顺德区房地产商会将会把方力量协同联动的社会矛盾纠纷调解全链条体系落实到各个会员企业,并将会组织对会员企业进行排查,找出房地产纠纷风险点,尽量协调沟通,将相关矛盾化解,避免产生骨牌效应。此外,商会将与政府开展信息联通工作,加强交流研究,举办相关的培训和研讨活动,提高调解人员的法律素养。商会也将发挥知识优势,使调解工作更加专业化,共同提高解决纠纷的能力。同时,商会希望企业能够守法经营,营造顺德区良好的营商环境。